English | 中文














參加「快速行動計劃」的另類好處

打擊展覽會以外的侵權
 

「快速行動計劃」除可為參與的企業有效打擊展覽會上兜售或藏有侵權產品的侵權人外,完備好的版權文件更可為企業帶來以下的實際打假作用打擊展覽會以外的侵權人;加強「警告信」和「訴訟」的效果;及向海外買家宣傳產品。

無論是上樓的貿易公司或是地舖的商店,香港海關也會協助企業打擊侵權活動。只要企業能提供充足的版權或商標文件,香港海關便會檢查、逮捕和/或刑事起訴侵權人。透過「快速行動計劃」,香港海關可在短時間內核實版權或商標擁有人身份,打擊上樓的貿易公司或地舖的商店,比一般投訴個案所需時間較快(如一、兩個星期)。因此,企業可用完備好的版權文件打擊展覽會以外的侵權行為。

民事訴訟
在民事追索方面,企業亦可透過版權或商標文件和相關的版權或商標資料增強警告信和控訴侵權人的力度和效果。當企業在互聯網、雜誌或透過第三者得知某公司正在兜售侵權產品時,企業可透過律師發出「警告信」給該侵權人。在未完備好版權或商標文件時,企業只可在警告信內聲稱自己是產品的版權或商標擁有人。在接獲該警告信後,收信的侵權人便有理據向企業要求或挑戰聲稱的權利,甚至是要求企業提供有關的版權或商標資料和文件。在未有準備的情況下,企業可能要花上很多時間(如一、兩個月)來完備好版權或商標文件。這樣,企業向侵權人的要求便被迫拖延一段時間。若企業在警告信內要求侵權人終止兜售侵權產品行為時已清楚列明有關的版權或商標資料和文件,收信的侵權人便沒有理由拖延答覆了。

信譽保證
企業還可運用已在陣綫紀錄冊上已登記的版權或商標編號作為產品的宣傳和企業保護知識產權的信譽保證。陣綫會為已登記的產品批出一個獨有的登記編號。企業可把登記編號刊登在產品的宣傳刊物(需根據陣綫的指引)或把登記編號刻在產品的彩盒或產品底部。明顯地,這做法是讓買家知道產品已受到「快速行動計劃」的登記保障,因此可放心地向企業購買已登記的產品。若有侵權人在展覽會或香港任何地方上藏有、兜售或展示侵權產品,買家可通知企業和提供有關資料。其實這亦暗示了買家不要向侵權人購買侵權產品,否則企業會透過「快速行動計劃」把買賣侵權產品的展覽公司和其客戶一同向香港海關舉報。那時候不單銷售侵權產品的展覽公司或貿易公司,甚至向它們購買的客戶亦有機會被逮捕或刑事起訴。

Copyright © 2022 Hong Kong Brands Protection Alliance Limited
版權所屬 © 香港工商品牌保護陣綫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