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常見問題

1. 如何可以加入成為陣綫會員?
: 首要是香港登記註冊的公司, 同時是陣綫商會團體會員之一的轄下會員, 這樣便可以申請公司會員的會籍。若企業不欲加入商會團體, 可以申請企業會員的會籍 (入會費較高), 詳情請與陣綫查詢。
 
2. 如何可以參加<快速行動計劃> ?
: 當成為陣綫會員後, 會員需要透過陣綫的認可律師預先把產品的版權文件備妥, 並將產品版權文件遞交予陣綫登記在資料庫內, 每個產品的登記費為港幣500, 登記一般需時約兩至三星期之後會將版權文件正本交還予會員保存。陣綫在每年3月和9月會收到大量的產品登記, 這段期間的登記時間會較長, 故建議會員不要在展覽會前才遞交產品登記, 以免趕不及在展覽前完成。
 
3. 如何得知陣綫的認可律師名單?
答: 可參考網站內<快速行動計劃>的資料, 在"版權或商標備案文件"頁面內有認可律師名單, 認可律師準備產品版權文件的收費請向律師查詢。
 
4. 公司已有相熟的律師行處理一切法律文件, 請問版權文件是否必要由陣綫的認可律師準備?
答: <快速行動計劃>是由陣綫與香港海關針對侵權活動而合作推行的計劃, 經過數年的運作, 陣綫不斷對版權文件的準備作修訂, 以符合香港海關的要求, 務求能有效幫助會員打擊侵權情況。因認可律師熟悉整個操作情況, 可減少因版權文件的問題出錯, 致使行動失敗的情況出現。故必須經由陣綫的認可律師準備版權文件。
 
5. 準備版權文件注意事項:
答: 香港海關要求版權擁有人提交更新的誓章以符合檢控需要, 因誓章是證明版權的存在及擁有權的重要證據。如有需要, 香港海關亦會按個別情況向版權擁有人索取書面確認, 以肯定所提交的誓章內容仍有效及準確無誤。該誓章是否最終可被接納為檢控證據, 要視乎個別案件需要。誓章的內容要符合版權條例, 而其內容必需屬實。若使用內容有虛假成分的誓章, 當事人或需負上刑事責任。會員如有疑問, 請向陣綫的認可律師諮詢法律意見。
 
6. 版權文件內的誓章需要更新, 應如何做?
答: 會員已經向陣綫登記了產品的版權文件, 當其中的誓章需要更新, 可聯絡陣綫的認可律師準備, 有關收費請向認可律師查詢; 若會員有相熟的律師, 這份誓章亦可由相熟的律師準備, 只有這份更新誓章可透過上述2類途徑準備。當會員準備了更新誓章, 請提供予陣綫以更新資料庫文件, 以備侵權投訴之用。
 
7. 凡陣綫會員便可參加<快速行動計劃>?
: 即使是會員, 也需先把產品版權文件登記在陣綫資料庫內, 否則香港海關在處理有關侵權或冒牌的舉報過程中, 為確立懷疑被侵權產品的商標或版權擁有人身份,一般需要一至兩個星期, 這樣便無法在數天的展覽期間採取行動。另外, 會員需要確認其會籍仍有效才能參加<快速行動計劃>, 欠交會費的情況下將自動喪失參與<快速行動計劃>的權利(30日寬限期), 如對會籍有所查詢, 請與陣綫聯絡。
 
8. 陣綫非會員能否在展覽會期間直接向香港海關投訴?
: 陣綫每年在數個展覽會駐場陣綫攤位只處理有效會籍的會員投訴, 一切攤位資源不予外借, 非會員需要直接致電香港海關熱線作出投訴。
 
9. <快速行動計劃>投訴的程序是怎樣?
: 會員必須已將產品登記在陣綫資料庫內, 當展覽會期間發現懷疑侵權情況, 向陣綫攤位提交投訴書和懷疑侵權產品的相片或產品目錄(必需清晰顯示懷疑侵權產品), 陣綫將有關資料及版權文件副本轉交予香港海關審閱, 香港海關將會直接聯絡投訴人, 或會要求會面, 會員請先準備公司印章及版權文件正本備用。版權文件包括授權公司員工處理侵權事宜的文件, 若公司人事變動, 請與陣綫聯絡以更新有關版權文件, 版權文件不齊全及沒有更新, 將會影響香港海關能否採取行動。
 
10. 為何需要提供清晰的懷疑侵權產品相片或產品目錄予香港海關?
答: 為確認侵權的存在, 香港海關需要能顯示懷疑侵權產品的清晰相片或產品目錄, 在沒有合理懷疑的情況下, 香港海關無法作出進一步的跟進。
 
11. 若公司為陣綫會員, 並由認可律師準備了版權文件, 只是尚未登記在陣綫資料庫內。請問這情況下, 能向陣綫作出侵權投訴嗎?
答: 陣綫只能處理會員已登記產品的侵權投訴, 因會場物資有限, 新產品的版權資料無法有效率地提交香港海關跟進。 故此呼籲會員, 若有新產品可能面對侵權情況, 請在展覽會前將有關產品登記在陣綫資料庫內。 
 
12. 由律師準備了版權文件, 是否等於在陣綫資料庫登記了?
答: 由律師準備了版權文件, 並不等於在陣綫資料庫登記了。公司需要加入成為陣綫會員, 再將版權文件遞交給陣綫登記。
 
13. 如何得知認可律師準備的版權文件是否已登記在陣綫資料庫?
答: 若會員的版權文件已登記在陣綫資料庫內, 會員取回的版權文件正本填寫了陣綫的產品登記編號, 同時附有資料證明有關版權文件已上載至陣綫資料庫。
 
14. <快速行動計劃>可以在三數天展覽會期間採取行動?
: 若會員的產品已登記在陣綫資料庫內, 資料齊全及更新, 經過香港海關審閱及認為可以採取行動時, 將在展覽會期間進行。當會員在展覽期間發現侵權情況, 請盡快向陣綫攤位投訴, 不要待展覽第三至四天才投訴, 因香港海關審閱文件需時, 這將影響能否採取行動。
 
15. 會員經由認可律師準備了版權文件, 亦登記在陣綫的資料庫內。當發現侵權情況時, 香港海關是否一定會採取執法行動?
答: 是否屬於侵權的情況, 必須經由香港海關檢閱版權文件及懷疑侵權產品的資料後才能決定, 視乎每個投訴個案作出跟進處理, 所以難以一概而論。
 
16. 若展覽會主辦單位設有駐場律師, 會員應否一方面向駐場律師投訴, 要求侵權攤位收起產品, 另一方面又向陣綫投訴?
答:  建議會員二擇其一, 並不要同時採用這兩個方法。
 
17. 會員的公司資料變更應如何通知陣綫?
答: 會員的公司資料變更(如地址、電話、傳真等), 可以透過電郵或傳真通知陣綫。

Copyright © 2022 Hong Kong Brands Protection Alliance Limited
版權所屬 © 香港工商品牌保護陣綫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