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最新消息

法國發明專利申請簡介

 

*法國發明專利申請簡介*

法國國內專利的審查過程簡單且快速。迄今為止,法國仍不對專利進行實質性審查,只進行形式審查和技術性審查,同時委託歐洲專利局進行專利檢索。針對發明專利的申請及審查過程,一般具有以下步驟:

1.申請

申請人可在法國國家工業產權局巴黎本部、各地方分局或各省市信息辦公室提交發明專利申請。法國國家工業產權局分局和各省市信息辦公室將收到發明專利申請轉送巴黎本部。其中,需要提交的申請文件包括:

(1)說明書和附圖;

(1)委任書(可後補);

申請階段主張優先權時需要:

(1)他國首次申請案之申請日起12個月內提出優先權主張;

(2)申請時即主張優先權的,優先權文件認證本可後補。

2.國防安全審查

法國國家工業產權局自申請日起1-5個月內將申請轉交給國防部進行國防安全審查,期限為2周。

3.初步審查

在通過了國防安全審查之後,一般自申請日起2-5個月內進行初步審查。初步審查分為形式審查和技術審查兩部分。其中,形式審查由專利部行政處負責,技術審查由專利技術處負責。

4.檢索

檢索需要由申請人提出請求並繳納檢索費。提出請求和繳費的期限為自申請日起18個月之內。

專利檢索報告是對專利有效性和價值進行評價的重要依據。法國國家工業產權局將專利檢索工作委託歐洲專利局完成。歐洲專利局在自申請日起8個月內對發明專利申請作出檢索報告。法國國家工業產權局在收到檢索報告後,以書面形式通知申請人,對明顯不具有新穎性的發明申請,要求申請人在3個月內給予答覆。如果經申請人答覆後,發明仍然明顯缺乏新穎性的,則予以駁回。

值得注意的是,法國專利的檢索報告和歐洲專利一樣,均由歐洲專利局做出。但是法國專利申請中關於檢索報告的費用比直接想歐洲專利局申請檢索報告的費用低很多,差價部分由法國國家工業產權局承擔。

此外,在申請法國專利後,如果申請人希望繼續申請歐洲專利或國際專利,該檢索報告依然可以用於歐洲專利的申請,並免除歐洲專利局的檢索費。

因此,如果企業或個人想要在評估專利有效性後再決定是否申請歐洲或國際專利,那麼通過先申請法國國內專利來獲得歐洲專利局出具的檢索報告是一種經濟、有效的方法。

5.公布

如果沒有可以駁回的理由,法國國家工業產權局將在自申請日起的18個月將申請和檢索報告予以公布,聽取公眾意見。

6.異議

在發明專利申請公布後,第三人可以在3個月內提交反對意見和證據。法國國家工業產權局將向申請人轉達公眾意見,要求申請人在3個月期限內給予答覆;如果申請人在規定的期限內不給予答覆,申請將被駁回。

7.檢索評價報告

法國國家工業產權局一般在自申請日起的第25個月公布最終檢索評價報告。

8.授權並頒發證書

在授予專利權時,法國國家工業產權局將以書面形式通知申請人繳納授權費和公告費。對已經繳納證書費的申請人,法國國家工業產權局將頒發專利證書。

基於簡單的專利審查流程和形式審查,法國國內專利的授權周期較短,一般為27個月左右。

9.年費

獲得專利證書後,如果專利人希望維持該專利,需要每年向法國國家工業產權局繳納年費。

 

江炳滔律師

Copyright © 2022 Hong Kong Brands Protection Alliance Limited
版權所屬 © 香港工商品牌保護陣綫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