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最新消息

優先權文件電子交換簡介

 

優先權文件電子交換簡介

為了簡化專利申請人辦理紙件優先權證明文件並向各國專利局提交文件的復雜手續,國家知識產權局與其他國家或地區專利局達成協議,陸續開通了一系列多邊或雙邊優先權電子交換服務。本文簡要地介紹優先權電子交換的一些基礎性概念。

多邊優先權電子交換服務是指國家知識產權局於201231日開通的優先權數字接入服務(簡稱DAS服務),目前已有十個國家參加了該項服務。雙邊優先權電子交換服務是指國家知識產權局分別與歐洲專利局、韓國知識產權局、美國專利商標局之間開展的電子優先權文件交換。任何一種交換服務都可以幫助申請人通過網絡將本國優先權證明文件提交至外國專利局;也可以幫助申請人將外國電子優先權證明文件提交至國家知識產權局。

優先權電子交換服務中經常出現的概念包括:

1. 優先權文件數字接入服務(DAS

優先權文件數字接入服務(Digital Access Service,簡稱DAS)是由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國際局建立和管理、通過專利局間的合作、以電子交換方式獲取優先權證明文件的電子服務。

2. 中歐優先權電子交換服務

國家知識產權局與歐洲專利局之間開展的雙邊優先權電子交換服務,於201293日開通。 中歐兩局之間可以在服務規定的範圍內自動獲取對方的優先權文件。

3. 中韓優先權電子交換服務

國家知識產權局與韓國知識產權局之間開展的雙邊優先權電子交換服務,於201411日開通。中韓兩局之間可以在服務規定的範圍內自動獲取對方的優先權文件。

4. 首次局

指第一次申請的受理機構,也稱首次申請受理局(OFF,簡稱“首次局”)。在優先權電子交換業務中,首次局負責提供電子優先權文件。

5. 二次局

指在後申請的受理機構,也稱二次申請受理局(OSF,簡稱“二次局”)。在優先權電子交換業務中,二次局負責向首次局請求獲取電子優先權證明文件。

6. 數字圖書館

DAS業務中,各參與局存放電子優先權證明文件的服務系統。目前,中國、美國、韓國、日本和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均建有數字圖書館。

7. 交存請求

DAS提供的服務內容之一,申請人應當向首次局提出交存請求,請求首次局將指定的專利申請制作成電子優先權文件,存入數字圖書館。交存請求成功後,首次局會給申請人發放電子優先權文件對應的接入碼。

8. 查詢請求

DAS提供的服務內容之一,申請人應當向二次局提出查詢請求,請求二次局向數字圖書館查詢指定的電子優先權證明文件。查詢請求成功後,即視為申請人履行了向二次局提交優先權證明文件的義務。

9. 接入碼(Access Code

由首次局或國際局向DAS服務請求人提供的與交存的文件一一對應的代碼,通常為4位數字與英文字母的組合。向二次局提出查詢請求時應當向二次局提供接入碼。接入碼還可以用於在WIPO賬戶中註冊電子優先權證明文件,以查看文件被獲取的情況。

 

江炳滔律師

Copyright © 2022 Hong Kong Brands Protection Alliance Limited
版權所屬 © 香港工商品牌保護陣綫有限公司